舌咽神经痛的鉴别诊断

2008-05-23 00:00:00 来源:

  舌咽神经痛(glossopharyngeal neuralgia,GPN),也称为迷走舌咽神经痛,以一侧咽喉部短暂而剧烈的疼痛并放射至口咽或耳部为特征。
  舌咽神经痛的鉴别诊断包括:三叉神经痛、颞下颌关节疾病、Eagle’s综合征(茎突过长或方向异常所致的复杂综合症)和口咽部局部病变。诊断舌咽神经痛,先要排除由于炎症和肿瘤引起的疼痛。详细询问病史通常能将炎症或肿瘤形成的疼痛和舌咽神经痛区分开来。然后要明确疼痛的分布区域,辨别这种神经痛是典型舌咽神经痛还是涉及其它颅神经,如三叉神经的疼痛。如果疼痛伴有典型舌咽神经分布特点,还要看分布区域以鼓室还是口咽为主,以便评价经颈或咽扁桃体入路舌咽神经下段切除术的成功率。
  卡马西平和其它抗惊厥药治疗舌咽神经痛不如三叉神经痛有效,因此不能做为诊断性试验治疗。扳机点阻滞很有价值,既有诊断意义又有治疗意义。Rushton等建议使用浓度为10%可卡因(eoeaine)或其它表面麻醉剂如2%利多卡因(hdocaine)作用于受累的扁桃体和咽部用来诊断舌咽神经痛。如果患者疼痛能缓解2h,并在这期间内患者能正常吃饭、饮水、耐受对扳机点的刺激,应诊断为舌咽神经痛。
  如果疼痛是由特殊动作如打哈欠或咀嚼引起的,医生应设法证实由这些动作引起的疼痛是可以缓解的。如果患者没有立即产生疼痛但预计不久会发生,应该对扳机点注射长效局麻药如0.5%布比卡因(bupivacaine)来观察是否能避免下次发作。如果症状主要以耳部为主,医生可向外耳道注射2%利多卡因或0.5%布比卡因来观察是否可以缓解疼痛或避免下一次发作。
  确定舌咽神经痛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很重要。继发性较常见的原因是Eagle’s综合征,过长的茎突或钙化的茎突舌骨韧带可压迫舌咽神经引起GPN。其它引起继发性GPN的原因还有恶性颈部肿瘤和鼻咽癌
  排除可引起继发性GPN的颅内损伤也很重要。大脑和颖骨的CT和MRI能检出所有压迫、拉伸、刺激神经的小脑脑桥角肿瘤。其它能引起GPN的原因包括:咽旁间隙损伤、颖骨岩部乳腺癌或肺转移癌、扁桃体术后感染、咽旁间隙肿瘤、咽癌、鼻咽癌和动静脉后窝畸形。诊断舌咽神经痛有时候很复杂,而且在术前很难确定舌咽神经痛是否是由血管压迫引起,导致难以选择较合适的手术方式。1999年Matsushima等报告利用血管内激活技术在一系列难以确诊舌咽神经痛病例中来确定微血管减压术的适应证,第一次提出用血管激活试验来诊断血管压迫型舌咽神经痛,即将一微导管插人小脑后下动脉观察是否能激活神经痛的发作。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